MoLuo

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kkoma/iBoy】黄金时代

伪纪实文学

都是我的猜测&瞎编,毫无根据

斜线前后无意义

有无cp向自由心证

可能是个议论文吧

————

语言能力实在很一般的金正均,是到很久以后才知道了,那个粉丝们虚构出来的关于他和胡显昭的小小玩笑。

他迟迟地被逗笑了。

那个初出茅庐就征战世界赛的孩子,留给世界的初印象是霞的绝命闪现,犹如断剑的寒芒。

可败者又哪来的荣光,金正均记得,赛后分析的时候,他并没有为此多流连一秒钟。

一开始是什么样呢?在作为教练的金正均眼里,其他队伍选手的形象,更多的时候是由数据构建成的,打法风格,英雄池,游戏习惯,思维方式,长处,特点,缺陷,等等等等。

iBoy选手是一个拥有lpl赛区传统特色的ad选手,非常年轻敢打,拥有值得称道的反应力,英雄池深度也很让人放心,不过同样有着年轻人特有的不够稳健的缺点,但总得来说是一位值得期待的选手。

但不是金正均喜欢的ad类型,lck长久以来都习惯于稳健踏实的下路,这也是他的习惯。

除此以外就没有更多了,只是iBoy,没有胡显昭,只是纸面上一个锋利的锐气十足的刀锋少年,一个有那么些亮眼的选手,而金正均早已经见过了在这个领域里最惊才绝艳的少年。

可人生的际遇从来奇妙。

曾经的王朝荣光渐渐散去了,这确实是一种不可抵抗的自然规律。2019年的末尾kkoma离开了效力多年的skt,虽然伤感却并不遗憾,大家最后都会走上各自崭新的人生道路,改变有时候不那么容易,但却也没有想象的艰难。

来自海对岸的邀请急不可待地送到了他面前。

不太谦虚的说一句,作为业内最顶尖的拥有荣誉最多的教练之一,在确定解职的第二天,就有好几家俱乐部递上了邀请函,VG过往的成绩实在说不上好看,在所有的选择里甚至可以说是最差的。

“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对任何一位选手做出接触,因为我们的教练还没有到位。好的选手固然是决定队伍上限的存在,但优秀的教练才是决定了他们能否达到这个上限的人,我们希望由未来的主教练成为从选择开始,就最了解他们的存在。”

但VG给了他一个绝对够重的筹码——最大限度的支持和自主权,一支崭新的由他选择搭建的队伍,充满野心但绝对不急功近利的,漂亮的蓝图。

比起接手一个半成品乃至成品,从泥胚开始打磨无疑更具挑战性,金正均绝对不是没有野心的男人,构筑一座崭新的宫殿,将原石切割成珍宝,浑金揉塑成名器,不管是过程还是结果,都足够令人期待。

 尽管天平已经倾斜,金正均也并没有贸然给出答复,在经过漫长的深思熟虑以后,他把第一次的中国行定在了十一月。

在和未来的工作团队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会晤以后,第一项十分重要也非常艰巨的任务就在眼前。

定下了相当严苛却高效的评估标准以后,金正均对所有选手的去留问题,在经过测评和沟通以后很快就决定下来,空出的缺口如何填补才是重点。

Mika是一位相当不错的工作伙伴,他对本土选手的状况称得上了如指掌,沟通上也不存在问题,在逐一分析备选名单后,他在一个名字上面着重的画了记号。

“iBoy是我心里优先级最高的一位,综合各个方面来说非常合适现在的状况,”Mika说道,面上有些不豫:“不过他的情况有些复杂……之前有确切的风声他有意愿转会,窗口也是开放状态,我立刻就和对方进行了接触,但是这几天突然出现了变故。”

金正均看着白板上的名字,他对名叫iBoy的选手是有印象的,新生代里具有相当实力和名气的adc,确实很符合他的要求,但……

“既然这样的话,我们还是要寻找并且积极接触其他合适的人选。”金正均如是说到。

事情的转机来的不算很突然,Mika用一种相当强韧的态度和对方进行了漫长的拉锯,期间不乏有气到摔桌子的时候,甚至和他抱怨了几句,金正均从中所知的不多,却也大概明白这个孩子和原东家之间一些听起来荒谬但却也不算难以理解的纠葛。

终于在转会期即将结束的某一天,Mika非常兴奋的告知他iBoy要来试训的消息,并且这次试训如无意外,就是确定了的意思。

说不定是个非常桀骜的孩子呢,金正均想到。

那孩子走进训练室的时候金正均挑了挑眉,但很沉着的并没有问出来。

20岁?看起来好像和他稀薄记忆里幼小的孩子模样毫无二致,让人怀疑他是否谎报了年龄,倒是意外的神情柔顺,即使来到陌生的地方也没有显得拘谨,自如的和大家打着招呼。

做为选手的职业素养无可指摘,金正均担忧的部分并不在此,因此就算必须要借助翻译,他也和这位选手进行了一次正式的稍显冗长的面谈。

“……我的目标是打造一只年轻的持久发展的队伍,在这个规划里,你作为相对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选手,除了在比赛中成为核心以外,在比赛之外也要相应的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作为轴心并不只是接受拥趸那么简单,我不确定你是否做好了这样的准备。”

他毫无保留的阐述着自己的规划,这是必要的,教练和选手并不是单一的指挥和被指挥的关系,恰如其分的形容应该称之为战友,因为有着同样的目标理所应当要更加亲密,作为计划里重要组成的iBoy选手,金正均希望他是能够理解并且忠实执行自己决定的那一个。

男孩儿说话的语气有些犹疑似的温吞,甚至会让人觉得奶气:“我觉得我还行?虽然我以前并没有做过,但我来到这里就是带着决心来的,目标永远都是拿冠军,比起这个,其他的好像也没有什么难的吧?我知道你是很厉害的教练,我应该能学会。”

那双不大但是很明亮的眼睛看着他,坚定夺目。于是金正均知道,那温吞不过是一种习惯,下面埋藏着近乎狂妄的雄心,一如他那些让lpl赛区扬名的前辈一样。

他开始期待和他的相处,金正均伸出手:“我很期待。”

“我也是。”那孩子站起来郑重的和他握手,手指纤细而温热,充满着属于一个正在成长的男人的,蓬勃的力量。

也许新的王朝就要在他的手中建立,也许这只是一次徒劳的尝试,金正均给自己预设了目标,但却从来不去猜想结果。

但在握住这孩子的手时,金正均想,或许他真的可以得到一个还不赖的结果。

虽然一直在做着工作,但真正的磨合还是在年后才算展开,而2020年有一个坏到了极点的开头,VG也是。

四连败堪称惨烈,外界甚至团队本身都开始质疑这支年轻的队伍又再次走上了前辈们的老路。

金正均也在思考,自己固执己见的做法是不是错了,复盘里选手们反复提及的问题不得不去面对。

选手们就像刀剑,酣畅淋漓的胜利才能蕴养出锋芒,失败的阴霾则会消磨锐气,失败并不可怕,习惯失败才是可怕的事情。

“教练,我觉得明天的训练赛可以不打了。”胡显昭突然间对他说道。

紧密的赛程安排让他们没有时间排解失败带来的阴郁,纵然大家尽力活跃气氛,仍然显得苦闷的训练室里,因为小队长的一句话,突然陷入的沉寂,队员们的目光都集中了过来。

“为什么,没有合理的解释,我没有理由取消训练赛。”金正均目光平寂,推了推眼镜,看向他。

“就算是打训练赛也是失败,一直输又没什么好处,”那孩子似乎缺乏一点敬畏的情绪,和他对视:“问题又不是一场训练赛可以解决的,不如让大家休息放松一下,后天打比赛的时候也舒服点。”

“你觉得问题是在哪里?”金正均问。

“我觉得教练你已经知道了。”他答道。

金正均点了点头:“我明白了,我会和其他教练商量一下,好好考虑你的提议,现在你们自己练习。”

“谢谢。”

金正均说完,便离开了训练室,没等他走远,就听到里面爆发出一阵喧闹,男孩子们活力满满七嘴八舌,他几乎想象的出来那孩子被队友们围在中间的样子。

他的小队长做的比想象要好,虽然一开始磕磕绊绊,但是在狡猾的试探过众人的底线以后,胡显昭已经能够将一些事情处理的很好,甚至不畏于和他争辩。

这是一种比较新奇的体验,由于韩国的传统原因,年长者拥有着绝对权威,除非他开口询问,否则绝对不会得到异议的声音。

但现在的感觉也并不太坏。

金正均在和几位助理教练认真讨论过后,同意了取消训练赛,通知了这个消息后,他得到了小队长一顿宵夜的回报。

真够辣的,小队长的口味挺重。

也许是换人和短暂的休假都起到了作用,虽然只在一起打了两把,孩子们还是干脆的赢下了比赛。

尽管有打得很粗糙的部分,暴露的问题也有不少,但赢了的当下所有人包括金正均在内都非常兴奋。

第一个跑出观赛室,金正均走进赛训室的时候里面倒是意外的安静,队员们都显得很淡定。

他过去短促地拥抱了一下自己的小队长:“打得很漂亮。”

男孩波澜不惊地握了一下他的手臂,笑意都很少。

真是淡定的孩子啊。金正均这样想着,然后一一去夸奖了队员。

“打得很好。”

“干的漂亮。”

“今天做的很棒。”

直到赛后采访的时候,看到那双笑弯了的眼睛,和比平时快了一点的语速,金正均才发觉原来他只是反应迟钝。

虽然平时搞气氛逗大家的时候也是笑着的,但原来真正开心起来的时候是这个样子的。

改变的策略取得了成效,一场干脆利落的胜利让金正均松了一口气,但也并没有能轻松的余地,隔天就是对阵edg的比赛了。

“我有点紧张。”胡显昭笑着说这句话的时候,是看不出来有一点紧张的情绪的,这个孩子好像永远不会把情绪流露在脸上。

金正均捏了捏他的肩膀:“胜负的概率都是50%而已,不要紧张,好好打就可以了,我们做好了准备不是吗?我相信你们。”

但是仅仅是相信是不够的,输了虽然难受也不是不可接受。

但是他的小队长,情绪仿佛比之前任何时候都要消沉。

对于胡显昭来说edg毕竟还是有着不同的意义,从入行开始就始终被其育养塑造,所以不管是怎样的离开了,也会想要去向着那个地方去证明自己,无关于值得或者不值得,仅仅只是出于本能的执着,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念头。

从那张没什么表情的脸上,金正均感受到了深深地迷茫。

“来聊一聊吧,小昭。”复盘结束后,他说道,现在金正均已经很习惯称呼他的名字而不是ID了。

基于队长的职责,单独的谈话虽然不多但也为数不少,胡显昭习以为常的跟着他来到办公室。

“我们聊聊吧。”金正均给小队长倒了一杯水,然后说道。

胡显昭听到翻译的转达,有些不太明白:“聊什么?”

这就是语言不通的问题了,金正均斟酌了一番,意识到有翻译在,很多话他并不适合问胡显昭也不会愿意说,但有的问题也确实亟待解决。“我跟小昭单独聊就好,麻烦你了。”

翻译小哥一脸迷茫的离开了,留下两个说起话来只能鸡同鸭讲的人。

“……”胡显昭抱着杯子同样一脸懵逼。

金正均在他身边坐下,轻轻地搭着他的肩膀:“随便你想聊什么,edg,你的朋友,比赛,或者不想说也可以。”

胡显昭看着他,金正均奇异地觉得他听懂了自己的意思,小孩低下头捏着纸杯,一根手指在杯沿点来点去,时不时端起来啜饮一小口。

金正均也不急。

“教练,你对skt的想法是什么呢,会不会特别想碰到他们,想赢一下。”好大一会儿,胡显昭才开口。

虽然金正均完全不懂,却也认真的倾听着。

“我难道真的赢不了edg吗?打比赛的时候我有点紧张,我不喜欢输,输给他们好像更不一样一点,有点难受的。”

“也没想证明什么吧,就是想赢,我不后悔的,做过的事情没什么好后悔,我也不觉得自己到现在为止做出的选择有什么不对,就是想赢而已。”

“今天我打的不够好,我应该能打的更好的。”

胡显昭面无表情地,慢吞吞地说着,金正均没有办法立刻的理解并给出恰当的回应,他遗憾地抚摸着男孩的头发。小孩抬起头对他笑了笑。

情绪的感染力是很强的,金正均把小孩送回训练室以后,静坐了片刻,才打开翻译软件,把胡显昭的话一一翻译出来,手机录音机真是个好用的功能。

机械的翻译识读起来稍微有点困难,但基本把意思传达到位了。

“真是……”金正均不好去评价什么,从教练的角度来说,一个不被团队认可的选手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不管他强力与否,这甚至不是五个人的事情,一支队伍背后庞大的团队才是问题的根源。

这种不认可对选手来说太过残忍,而那孩子,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却能感受到内心的温柔,是可以为团队去付出和改变的人,除非是需要保留特定打法风格而导致完全的不适配才不得不舍弃,但是就金正均以往收集的资料来看,edg和这孩子之间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的。

如果是出于个人的好恶的否定,虽然难免人都有偏爱,但是将此凌驾于队伍的利益之上,无疑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态度。

骨子里护短的脾性让他感到些许的不愉快,但别家的事情毕竟与他无关,金正均现在唯一要考虑的就是拯救一下小队长的心情。

也许吃宵夜是个不错的选择。

“请你吃饭。”金正均把翻译软件上的字给胡显昭看的时候,得到了一个稍显惊讶的眼神。

“火锅。”这两个字他说的不算太标准,倒也清楚。

“哇,这么好,”胡显昭没拒绝:“就我们两个吗?去哪里?”

“单独请你,不要告诉别人,吃什么你决定就好。”金正均一本正经的压低了声音,好像他们两个真的要背着其他人偷偷出去。

在这种特殊的时候,又是临近深夜,能够选择的地方倒是不多,他们不得不打了车去了很远的地方。

店里只有他们一桌客人,金正均把菜单给小孩让他点菜,自己把餐具拿过来用开水烫过。

用翻译软件稍微有点麻烦,但基本沟通还是可以保证的。

“可以喝酒吗?”胡显昭指了指菜单上的啤酒。

“不可以,”金正均不赞同的皱眉:“你还是小朋友。”

“我会喝酒的,”小孩撇撇嘴,乖乖改选了椰奶:“我都20了。”

“等你成长到可以喝酒的时候,我们再一起喝酒吧。”二十岁确实是法律上的成年人了,但这孩子实在没有一张令人信服的脸。

“我什么时候才能长到教练你这个样子,男人果然还是老一点比较帅,虽然我也很可爱,但是帅一点更好。”男孩一边说,一遍自我肯定式的点点头。

“……”这应该是夸奖吧。

在等候的间隙胡显昭拿出手机打开了今天的比赛来看。

“小昭。”他扣了扣桌子,喊到。

“嗯?”胡显昭抬起头。

“关于今天你问我的问题,我仔细考虑过,认为完全可以现在就给你回答。”尽管需要把手机尽量靠近保证翻译软件可以收录清楚他的话,但金正均仍然保持着一种端正的,直视胡显昭的态度。

“首先,我不认为有哪个队伍是不可战胜的,不管是多么强大的队伍,都有可以被攻破的那个点,英雄和英雄之间有counter链,队伍和队伍之间却没有绝对的克制关系。

所谓的玄学,不外乎是自己的实力不够强大,或者关键决策上出现了谬误,又或者教练团队的失职,也许会有人成为最后的稻草,但在那之前一定已经存在着更为严重的错漏。

所以,如果有下次,我们的胜率依然是50%,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把它变成99%。

今天的复盘我也说了,你打的没什么问题,当然还是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这正是我会帮助你的地方,所以没必要太过质疑自己,当初那个狂妄的小子,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呢。

其次,后悔这件事毫无意义,你不后悔那是对的,我们需要的是反省而不是后悔,人生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它从来没有重新开始的机会不是吗?想赢更不会是什么问题,电子竞技没有一颗想赢的心那怎么可以呢?

如果你想证明什么,我希望那是对你自己,等你登上足够高度的时候,就会知道很多人的声音根本没有意义。

……至于我对SKT的想法,等你们走到可以在赛场上和他们相遇的时候,就会知道了。

还有,觉得难过不是丢人的事情,如果不想让别人知道,就跟我说可以吗?希望我能够成为得到你信任的伙伴,这很重要。”

金正均说了很长的一段话,胡显昭把手机接过去以后看了很久。他不确定里面是不是会有错漏或者造成误会的翻译,希望能够尽量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这个男孩。

“教练,你有女朋友吗?”胡显昭突然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

“?”金正均不明所以。

“这么会哄人,没有女朋友好像点不科学啊。”他老气横秋地叹了一口气:“行吧,我也觉得我们下次该赢了,现在只能打单循环有点可惜。”

“……”金正均哭笑不得地敲了一下他的头:“你这小子。”

恢复能力出乎意料地强,现在就已经可以在嘴上皮他了,但金正均还是发现了男孩眼里躲闪的动容,柔软的神情像是某种可爱的小动物。

“虽然嘴上说着对成绩没有迫切的要求,但实际上教练你目标定的挺高的,”胡显昭笑着捂脑袋往后躲,鼻头都皱起来:“要碰上skt就得进世界赛啊。”

“没有信心吗?”他挑眉:“我记得这也是你的目标。”

“还行吧,又急不来。”还行到底是个什么程度金正均暂时也没摸清,但总之不是没信心的意思。

“快点吃东西吧,”金正均叹气:“虽然还是单身但是已经体会到了做爸爸的辛苦了呢。”

“教练,我觉得你在占我便宜。”胡显昭慢吞吞地涮了一筷子牛肉,说道。

金正均大笑起来。

夜宵之后已经是深夜,他们在离俱乐部不远的路口下了车,步行回去,经过便利店的时候胡显昭进去买了两支雪糕,草莓味和巧克力味。

男孩犹豫了一下,把草莓味的递给了他:“你请我吃饭,我请你吃雪糕,礼尚往来。”

金正均又被他逗笑,两个人举着雪糕往回走,胡显昭的心情明显好了起来,一只手习惯性的握着拳,步伐轻快。

虽然是输了比赛的夜晚,但是仿佛有了一些还不错的事情呢。

评论 ( 5 )
热度 ( 13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Lu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