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uo

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头胖]娶个将军当王妃(古代ABO)

OOC狗血小言风
ABO设定,ALPHA=元君,BETA=宜中,OMEGA=信君
其实ABO设定没啥卵用
虽然是中,可是应该有下和下下……
有龙獒所以带tag,其实俩A可以当无差看
禁一切

——02.——
皇帝也不是天天要上朝的。

今天不是升朝的日子,所以王楚钦才敢一大早就进宫,按照惯例,这会儿马龙应该在御花园和镇国公张继科一起……锄草。

真不是开玩笑,御花园最好的一块地被堂堂皇帝陛下开成菜园,里头黄瓜架子白菜垄豆角秧啥的应有尽有,每天还跟镇国公大人一起锄地摘菜,完了午膳还要亲手拍个黄瓜啥得,这种秀恩爱的方式真是让人看不懂。

御花园也很委屈的好不好。

御膳房表示+1。

“儿臣见过父皇,见过爹爹。”王楚钦规规矩矩地朝着一身短打的二人行了礼。

他龙爹还好,穿短褐最多有点儿土,可是他继科爹实在太黑了,这一身看起来实在是非常……亲民。

“起来吧。”马龙放下锄头,歇会儿。

“大头今天干啥来了。”张继科抱着几个黄瓜,塞给儿子一根。

“爹我不要娶那个侯爷,他家那个伙房小厮我看挺好,爹你给我换一个呗。”王楚钦单刀直入。

“哦?”马龙倒也没生气,慢条斯理地啃了一口瓜:“你怎么认识人家侯府小厮的?”

“哦,我不是不想成亲嘛,干脆就想找那个谁聊聊,然后昨晚上我就翻墙……”王楚钦在他爹面前没心没肺惯了,说了半茬才发现他爹脸黑了,顿时觉得不妙:“那个,爹你听我说……”

“你昨晚上爬永安侯府的墙头了?”马龙冷着脸。

“爹……”王楚钦立马眼神求助。

“龙你别生气啊……”张继科赶紧拦着,一边使眼色让王楚钦快跑。马龙一贯重规矩,王楚钦这下八成要挨揍,可不成。

“过来。”马龙道。

王楚钦拔腿就跑。

“王楚钦!”马龙看他居然还敢跑,更气了:“你撒开!堂堂亲王去爬朝廷重臣的墙头,胆儿肥啊!”

“那不是他媳妇儿吗,我以前还不是老扒王府的墙头……”张继科跟着劝。

“屁!都是跟你学的!”马龙顺便连张继科都骂了:“,不娶侯爷反要人府上小厮,还去爬墙头,梁靖崑提刀杀了他都活该,给他能耐的,怎么不直接打人脸呢?”

张继科就嘿嘿笑。

马龙功夫不差,王楚钦见势不好扒着一颗老柳树就蹿了上去,抱着树死活不下来。

“下来。”

“我不!”

“我让人砍树了啊!”

“爹你可是皇帝!”

“皇帝还是你爹呢!”

“楚钦,”马龙突然正色道:“你和永安侯的亲事,是你母亲定下的。”

王楚钦愣了愣,张继科见状招手:“下来吧,爹接着你。”
这把父子三人总算能坐下来谈谈了。

“长姐还在闺中的时候就跟先侯夫人是手帕交,前后脚出阁,侯夫人有孕时两人就说好了除非两家都是元君或同为信君,否则便定下两姓之亲。只是长姐体弱,迟迟不曾开怀,五年以后才有了你,两家依约换了庚贴,后来……”

后来武英侯战死,清河长公主伤心而亡,王楚钦被当时还是太子的马龙带入东宫抚养,再后来永安侯连失四城,被俘后自尽,侯夫人殉节,梁家获罪流放,只有十岁的梁靖崑投军西北。

对外接连吃败仗,河间省又大旱绝收,民不聊生,马龙登基时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局面。

张继科握住他的手,对此刻耷拉着眉眼的王楚钦说道:“这亲事本是长公主遗愿,只是你若真不愿意,你父皇定然不会强迫。梁靖崑本就比你年长,至今也是耽误了年岁,不过他也不是一般的信君,不会在儿女情长上与你纠缠不休,待万寿节后与他说清楚吧。那小厮你若喜欢,我替你讨来,叫你去说,没得伤了梁侯的脸面,只是娶为正君,却不可行。”

马龙提及长姐由不得伤怀,却没反驳张继科的说法。

“我……不如我见过他再说吧。”王楚钦有些动摇,他不大记得亲生父母了,记忆里仅有的一些片段里却是一片暖洋洋的香气,软侬的歌谣哄着他入睡,他知道那是母亲。一想到要辜负了她,便怎么也不能任性了。

九月初十,万寿节。

王楚钦除了花心思给他爹搞了个寿礼之外,便无事可做了,有他靠谱的二哥三哥在,王楚钦可以自由的当个纨绔。

还未开宴,王楚钦闲得逛园子,假山下头生了一丛徘徊花,深秋时节竟然也未开败,泼泼洒洒的火一般艳烈,香气馥郁,时人少有喜欢此花的,大约是觉得不够端庄高洁吧。

王楚钦却看得喜欢,捡开的好的折了一篮,一手都是香气。

正好送给他爹……泡脚。

转身却见他二哥的正君周雨在假山后头扯着一个人的手在说些什么,那人虽看不清脸,但是戴金蝉貂尾七梁冠,系玉带,着四色花锦绶,想必是哪一府公侯。

不多时周雨便被内侍请走了,那人踱了两步,一脸郁郁地咬着手指。

有点眼熟啊……

王楚钦眯了眯眼,直接跳出去:“喂,你过来。”

梁靖崑对成亲这事儿其实无所谓,梁家败落前他早就记事了,自己未来的小元君他也见过,那时还是个走路都蹒跚的小团子罢了,谈不上什么感情,不过是完成父母的愿望。

进宫来遇见师兄周雨,两人聊了几句,他不知怎么的想起那日翻错墙的宋家小公子,犹豫着,便问了几句。

谁料周雨却说,宋家小公子去年便和尹太傅的长孙成了亲的,夫夫二人恩爱甚笃。

原该如此的,梁靖崑诧异了半晌,笑了笑。

周雨什么时候走的梁靖崑也不大清楚,他心里头有些烦闷。

“喂,你过来。”冷不丁却突然听见那宋家公子的声音。
他错愕地转头。

“你怎么穿成这样?”王楚钦皱着眉头,这小奴怎么进宫来的,还穿着公服?

“我……”梁靖崑心说我穿哪样了啊,被他一提却突然注意到王楚钦的衣着。

玉珠九旒,玄表朱里。

“你……”身着亲王冕服,肯定不是宋家公子了,再看王楚钦的年岁,梁靖崑就是个猪脑袋,也猜出他是谁了。

他脑子乱糟糟的,脸色一点一点泛上了红,竟突然扭头就跑。

“哎!你跑什么!”王楚钦怔了一怔,突然间灵光一闪,手里的徘徊花撒了一地:“哎哟我操,小爷我还真是洪福齐天啊?”

宫宴上梁靖崑可谓是如坐针毡。

皇帝高居主位,身侧皇后的位置上坐的却是镇国公,在列的大臣全当看不见。

左侧依次是太子樊振东太子妃周雨,秦王于子洋,豫王林高远,河间王王楚钦永安侯梁靖崑,往后便是驸马宗亲,右侧则皆是勋贵重臣。

按理说梁靖崑应该在右列,可偏偏把他安排在了王楚钦旁边。

祝酒唱贺,梁靖崑随大流,坐下就埋头吃饭,争取目不斜视,一脸镇定,耳朵却红的厉害。

王楚钦不管干什么,眼神都盯着旁边人,几乎要把人看化了。

“四弟,你干什么呢?”林高远喊了几声,也没见王楚钦理他,只好上手了。

“啊?”王楚钦终于分了点眼神给自家哥哥,扭头才发现三个哥哥带哥夫(?)都一脸玩味的齐齐看着他。

“没干什么。”王楚钦一点不虚,他现在心情好的很:“就是突然觉得,谣言果然只是谣言。”

“哦~”

王楚钦干脆站起来,向马龙告罪说要出去醒醒酒,然后大大咧咧地把梁靖崑拖走了。

“去看着点。”马龙也没拦,只让内侍跟着。

“我看这个婚事还是有谱。”张继科低笑,举杯。

梁靖崑还有犹豫到底要不要甩开他的时候就被人拐进了一间小殿。

“你没什么想跟我解释的吗?”王楚钦制住他的手腕,把人按在榻上,理直气壮地先发制人。

“……”梁靖崑觉得他离得有点近,不适地动了动身体,脸色涨红,争辩道:“你、你也骗人。”

评论 ( 20 )
热度 ( 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Luo | Powered by LOFTER